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元旦及寒假春节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浏览:160作者:2016/12/21 12:00

各部门、二级学院:

为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切实做好2017年元旦及寒假春节期间校园安全和后勤保障工作,积极营造安全、有序的教学、科研、生活环境,确保学校安全稳定,特将近期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做好安全检查。

节日和放假前,各部门、二级学院要组织对学校及周边进行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特别要加强对学生宿舍、食堂、教室、图书馆、信息中心、实验室、技防监控室、水电泵房、危险化学品存放点、校内场馆等重点场所以及班车、体育设施、消防器材、电梯等重点设施、设备的检查,明确整改和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责任主体和时间节点。假期中施工、修缮的工地必须与教学和生活区隔离,实行全封闭管理,且必须有相应警示标志。

请各部门、二级学院做好节假前安全检查工作,于2016年12月28日与2017年1月11日前将安全自查报告报保卫处(安全自查报告在保卫处网页上下载),学校定于12月29日与1月12、13日由保卫处会同有关部门在全校范围内对校园安全进行安全大检查。

二、强化教育,提高师生防范意识。

各部门、二级学院要认真做好假期师生安全教育,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和形式,增强师生员工的反恐、防火、防盗、防诈骗、防寒防冻、防交通事故等安全防范意识。要通过辅导员向学生发出安全警示,提醒学生加强保护,严防事故发生。要特别注重加强对留校学生的安全防范教育,防止不法分子利用留校学生实习、求职、参加培训等特点进行传销和诈骗;劝导学生不乘坐黑出租、黑摩的等违法违规交通工具,自备车辆校内通行要严格遵守校园管理规定;教育学生不登陆涉黄、涉恐网站,传播违规违法音频视频,不参加各类非法宗教活动。要加强对国际留学生的宣传教育,减少国际留学生安全事故,防止“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情况在校园发生。要吸取近年来发生过的各类学生安全事故教训,寒假期间学校一般不得组织跨省集体活动,在校内组织大型的集体性文体活动,必须向分管校长报备,并严格做好大型活动安全风险评估和安全保障工作。

四、严加防范,加强校园安全管控。

节日和寒假期间,要配足安保力量,加强校园巡控,严格“三门”管理。对可疑人员要核实身份,杜绝小摊小贩进入学校无证无照经营,禁止外卖进入学校。寒假期间,晚上20:00以后所有进校人员必须出示证件,不出示证件者一律不得入校。宿舍管理部门要特别加强留校生宿舍管理,加派值班人员,完善学生出入信息登记制度,防止无关人员进入宿舍;加强楼面巡查,提高楼内巡查密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置,防止违章用电引发安全事故。后勤部门要加大校内出租房、空置房等场所和重要设施、重要部位的监管力度,做到安全管控不留死角。保卫处要充分发挥保安人员的作用,加强巡逻,做到提前预警;对于寒假期间留校的同学,各二级学院须作好统计,留校名单(班级、姓名、手机号)于1月11日之前交保卫处。

五、精心安排,确保后勤保障平稳有序。

学校要充分考虑冬季冰冻、大雾等极端天气对后勤工作可能带来的影响,制定相应管理与服务应急处置预案。要重视和关心留校学生学习和生活,保证留校学生正常就餐、用水(包括热水)、用电、网络、空调等基本生活需求。学校要全面排查校内基础设施,做好供水、供电、供气设施的防冻保暖和检修,重点做好水管、水箱、阀门的防冻和检修,确保极端天气和高负荷条件下水电气管线、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杜绝因管理不当引发停水、停电和停气事故。学校体育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图书馆等公共资源,要满足留校学生在校生活和学习需要。要重视和关心困难师生的节日生活,特别是要关心来自边疆地区留校学生学习和生活,主动开展“送温暖”活动,合理调配菜肴结构,加强对食品卫生安全的监控,提高后勤服务质量。要做好冰冻天气校内道路除冰处置的相应设施设备的准备工作,如遇冰冻天气,第一时间进行除冰处置,对公共区域进出口采取防滑措施,并在醒目位置进行安全提示;做好春运期间极端灾害天气条件可能引发的学生短期滞留问题,完善相应应急处置预案。确保校园秩序和学生生活平稳。

六、做好假期值班工作,确保信息畅通。

寒假期间需要值班的部门要在2017年1月11日前,向保卫处上报值班人员名单,并落实专人对假期的“加班安全”进行管控。

有关部门要认真做好夜间和节假期间值班工作,后勤服务、修缮、校园安全等部门值班电话要及时向师生公布。元旦和春节期间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并派有能力处置突发事件人员担任值班工作,值班人员要认真做好值班记录。所有在岗值班人员必须尽心尽责,不得擅离岗位。要加强对校园网络的关注,及时掌握留校师生对有关学校安全和后勤的诉求,掌握师生安全动态;要做好信息收集和报送工作,一旦出现火灾、交通事故、人身伤害、食品安全等重大突发事件,要立即请示报告,并启动相应应急机制,妥善协调处理。

保卫处值班室电话:临港校区38223110或38223048

闵行校区64304989或64300980*3081

特此通知。

保卫处

2016年12月20日


电话:+0086-21-38221208

邮箱:guozy@sdju.edu.cn

中德智能制造学院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