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机学院凯撒斯劳滕智能制造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由上海电机学院和德国凯撒斯劳滕应用技术大学合作建立的非独立法人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学院成立于2016年,位于上海电机学院临港校区,是学校面向全国、服务长三角、立足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临港新片区先进制造业发展而打造的国际合作、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高地。

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本,与德国凯撒斯劳滕应用技术大学、德国不莱梅应用技术大学等德国高校深度合作,汇聚中德双方高校在智能制造领域的优质教育资源,吸纳德国应用技术大学人才培养经验,培养专业知识精、应用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能力、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学院秉承“严谨笃行、开放包容”的学院文化,在“十四五”期间,聚焦智能制造领域,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形成可借鉴可复制的德国经验助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为长三角、临港新片区培养更多更好通晓国际规则的智能制造应用型人才,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中德智能制造人才聚集区、国际化产教融合示范区以及中德合作交流引领区。

学院设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物流管理三个中德合作本科专业,采取“德语+专业”复合培养的模式,全面引进德国应用科技大学的课程体系和课程标准,采用德语原版教材和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德国大学同步。培养学生不仅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有优良的德语交流能力。

学院采取灵活多样的人才培养模式:

“3+1”模式:

达到德语要求的学生,大学三年级以后,可进入德国合作高校凯撒斯劳滕应用技术大学学习,达到毕业要求,可同时获得上海电机学院和凯撒斯劳滕应用科技大学(Hochschule Kaiserslautern)的本科双学士学位。

“2+2”模式:

达到德语要求的学生,大学二年级以后,可进入德国合作高校不来梅应用技术大学学习,达到毕业要求,可同时获得上海电机学院和不来梅应用技术大学(Hochschule Bremen)的本科双学士学位。

学院配有高水平的国际化师资队伍,由德国大学教授、学校优秀骨干教师和企业导师共同组成。每年至少有10“海外名师”来学院授课,多名企业技术专家来学院开设学术讲座。

学院配有高标准的国际化教学设施,建有与德国课堂同步的直播教授、全天候开放语言学习中心、图书资料阅览室、活动讨论室、科技创新空间以及“工业4.0”智能工厂示范实验实训平台。

学院每年组织学生赴海外合作院校开展长、短期学习交流,组织学生赴企业开展实习实践,接纳国际学生来校开展丰富多彩的跨文化交流活动。学生拥有海外深造、暑期项目、校企合作实习等交流机会,拥有良好的跨文化沟通能力。

学院成立以来,始终保持毕业生就业率、签约率均达到100%,主要就职于上海电气、上海振华重工、建发物流(上海)有限公司、伦茨(上海)传统系统有限公司、上海西门子高压开关有限公司、德马吉森精机机床贸易有限公司、曼隆蒂升电梯有限公司、缆普电缆制造(上海)有限公司、科尼港口机械(上海)有限公司等大型国企或德资企业。部分优秀毕业生进入“柏林工业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多特蒙德工业大学”等TU9德国高校继续深造。


电话:+0086-21-38221208

邮箱:guozy@sdju.edu.cn

中德智能制造学院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