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管委会产业发展首席规划师走进智能制造学院新生专业课课堂

浏览:95作者:凯撒斯劳滕智能制造学院2018/09/16 12:00

914日下午一点,上海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产业发展首席规划师顾长石在图书馆报告厅为我校智能制造学院学生带来了题为“上海?临港,高端产业  未来之城”的报告,从临港发展优势、发展规划、临港“智造”亮点项目等内容进行分享,为学院新生带来了第一堂别开生面的精彩的智能制造导论专业课。

临港处于上海的最东南,是个离上海最远的地方,同时也是离世界最近的地方,是个上风上水之地。”临港的开发建设始终受到各级领导的关注和重视。2007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临港地区便说道:“国家把我们作为装备业振兴的一个重要基地,我们在临港则看到了什么是国产的世界一流!”给临港地区的科学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并指明了方向。

目前临港已确定为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1+5”重点区域之一,成为国家科技创新重大工程承载区和科技创新体制先行示范区。经过十多年开发,临港成为上海乃至全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领导者,引领国家新能源装备产业、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工程机械产业、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不断发展。顾长石还特别介绍了未来临港将集聚一批体现国家战略具有国际水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如新一代信息工程、人工智能、机器人等,布局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关键功能平台,如上海智能制造研究院、工业4.0研究院、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等,临港将初步形成科创中心主体承载区的框架,并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临港未来的产业布局。

对于智能制造,他认为智能制造不是技术,更不是一种产业,智能制造是一种方向和概念,任何一种产业都可以发展智能制造。另外,除了汽车和家电产业,其余大部分传统制造业中体现的智能制造理念较少,所以日后智能制造更应着眼推动传统制造业,推动产业升级以促经济发展。同时,他对我们智能制造学院新生提出了殷切期望:打造未来智造城,临港有着无限的机遇和可能,选择智能制造学院的同学更是有着无限的前景和机会,希望同学们把握时机,将个人职业规划与社会发展相结合,扎实专业基础,发挥专业特长,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智能制造学院作为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项目的重要部分,结合新经济发展趋势和智能制造产业需求,重视校企政多方参与、多专业交叉复合构建智能制造跨界合作体系,在人才培养上也强调跨界融通。大一新生的智能制造导论课后续还将继续邀请校外专家进校、分模块分专题进行这种积极探索。(娄源龙  李玲)


电话:+0086-21-38221208

邮箱:guozy@sdju.edu.cn

中德智能制造学院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