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企业导师龚轶平走进凯撒斯劳滕智能制造学院新生智能制造导论课堂

浏览:333作者:凯撒斯劳滕智能制造学院2018/10/20 12:00

1019日中午1230分,上海贽匠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副董事长,上海智能制造协会副会长龚轶平在图书馆报告厅为我校凯撒斯劳滕智能制造学院200多位学生带来了题为“工业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的报告。结合动态图、视频等从多方面多角度为同学们介绍了工业机器人与他眼中的智能制造。

在报告过程中,龚总从工业机器人的历史发展、现状、未来前景以及对人类社会未来的影响等方面,做出了详细的介绍。讲到人机协作问题时,还特别介绍了人类历史上的第一台7轴力反馈工业机器人,和各种规模类型的AGV,介绍了如今大负载搬运AGV,半导体搬运AGV,又讲到“工业云”的概念,再一次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工业4.0”的认识与理解。

他强调,未来机器人取代人力是必然,人工智能是未来的趋势,原来600人的大公司因人工智能AI的存在现在只需仅仅30人。”而如何勇立潮头保证自己不掉队,他觉得同学们需要时刻保持一颗学习的心,重视基础知识的不断积累。“技术上的弯道超车并不可行,技术需要积累,希望大家能脚踏实地,从基础的专业知识学起。”龚轶平认为我国仍有大量技术壁垒需要突破,希望同学们不要自我膨胀,不要盲目相信“弯道超车”,要认清事实,脚踏实地,认真学习基础知识。

在互动环节,对于许多学生关心的机器人取代人力问题,他认为目前机器人多数运用于一些高危环境下的或者一些重复性的工作,降低了工人的作业危险。对于从事智能制造能否打破当今阶级固化问题,他认为答案是肯定的,并对同学提出希望:拥有无限机会的年轻的大学生不要自我设限,鼓励同学们要敢于突破自我,相信自己!“企业不是说拥有了多少台专业化的设备就能说是智能制造的,重要的还是要有相应的人才,要以人为本,当今中国最缺的不是技术和平台而是人才。”他鼓励在座同学在智能制造领域积极探索,扎实专业基础,提高专业素养,用实际行动诠释中国的工匠精神,迎难而上努力成为国家智能制造新兴领域的宝贵人才。

报告结束后,龚轶平耐心解答同学们的各类问题,涉及了社会经济和智能制造技术等多个方面。这次报告所带来的收获不仅在于相关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作为智能制造专业导论课的一部分,企业导师带来的新讯息、新视角点燃了同学们学习的热情,激起了同学们对工业机器人发展的兴趣,提高了学生对智能制造专业发展的关注度。(薛慧、娄源龙)

电话:+0086-21-38221208

邮箱:guozy@sdju.edu.cn

中德智能制造学院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