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撒斯劳滕智能制造学院举行 “改革开放的写照 ― 一名中德企业家”讲座活动

浏览:106作者:凯撒斯劳滕智能制造学院2019/10/14 03:12

20191012日,凯撒斯劳滕智能制造学院于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中德文化交流系列活动” (Freundschaftsspiel China - Deutschland)的第二场讲座,即“改革开放的写照 ― 一名中德企业家”。本次活动邀请了泰华集团常务董事陈一恺博士。陈一恺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经济工程专业,后留学德国并获得慕尼黑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他曾就职于西门子项目投资公司,担任中国区总经理;他开设的“慕华项目开发有限公司”给中国中小企业设立了全球化的销售渠道,帮助中国的中小企业走向世界。陈博士在德国已生活数十年,对德国社会文化有深入的独到理解。本次讲座由中德学院德方院长凯茜博士(Silvia Kettelhut)主持。

  

在本次讲座中,凯茜博士(Silvia Kettelhut)就中德两国人民对彼此的认知与看法,中国改革开放发展、德国中小企业发展等问题与陈一恺博士进行了对话。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时代变迁和经济高速发展的见证者,陈一恺博士结合自身的求学和职业经历,从自我视角回顾和解读了中国在冷战背景下如何从本国实际出发开展改革开放,借鉴德国经济发展模式,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中外合资企业,走中国特色发展道路以及中国加入WTO后从贴牌企业向自主品牌发展。陈博士认为,制造产品与民族特性之间关联甚深,中国企业可向德国学习,将产品做到极致。

在和同学们的互动交流中,陈一恺博士讲述了自己留学德国期间的所感所想,鼓励同学们掌握德语语言技能,避免因为语言水平问题而妥协自己的生活方式。在跨文化交流方面,陈博士提到,德国人更重视作为个体的独立性,同学们在和德国人交往中,需坦诚讲明自己的观点,无需揣测对方的想法。面对德国毕业率不高的问题,陈博士鼓励同学们喜欢自己选择的专业并做到持之以恒。此外,陈博士还就两代人的留学生活差异、中德身份冲突、中德关系发展对留学生的影响、德国媒体对中国的负面报道等话题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加深了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发展历程的理解,增进了对中国两国国情和社会文化的了解,学习了跨文化知识,提高了跨文化交际能力,本次讲座对于在国内学习和有意向前往德国留学的同学们也提供了一次了解德国大学学习生活和文化背景的绝佳机会。(李晓梅)


电话:+0086-21-38221208

邮箱:guozy@sdju.edu.cn

中德智能制造学院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