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 行之所往—创新创业训练营讲座及团建活动小记

浏览:20作者:2021/11/17 09:59

20211112日,由上海电机学院团委主办、凯撒斯劳滕智能制造学院团总支承办的2021年创新创业训练营优秀创业校友讲座在智能408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布克校园创始人朱翔宇为创新创业学员分享创业经验并答疑解惑。

朱校友首先向我们介绍了他的创业经历,在前几年“大众创新,万众创新”的浓厚创业氛围中,创业的火苗在他的心中点燃。他通过努力建立团队、筹备创业资金,投资第一个项目U8store校园网上超市。在第一个项目中,他遇到许多问题,如技术问题、资金问题、渠道问题、场地问题等等。朱校友通过一系列努力来慢慢解决这些问题,但危机也在悄悄浮现,他有两家同类竞争对手-- 59store和宅米,59store在资本市场拿到AB轮融资共计2亿人民币。同时,宅米也收到美团三千万的投资。由于强大的竞争对手和缺乏对资本的认识,朱校友的第一次创业项目失败了,这也让他一个暑假都消沉、失意。

  

  不甘失败的他开启了第二个创业项目--布克校园。他抓住时机、果断出击,撰写商业计划书并参加答辩,获得了创新商铺的使用权。如今的布克校园重点转到线上,也同时开展了布克学车项目。

  朱校友通过自己的亲身创业经历,向同学们展示了创业的艰辛与不易,但无论成功与失败都能积累丰富的创业经验。他用生动有趣的真实案例为大家剖析创业过程中的问题,给学员们带来了很多创业启发,现场反响异常热烈。

讲座之后,在校团委创新创业部、凯劳学院科创部的共同组织下,创新创业训练营的学员们在大学生事务中心门口开展了创新创业训练营的“破冰”团建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增强学员之间的互动交流和沟通,消除参训学员之间的陌生感,使他们快速熟悉周遭环境,为接下来的培训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首先同学们在现场自由组成了六支队伍。第一个“破冰”小游戏是让同学们用手中的A4纸卷成轨道,使乒乓球在这之间滚动,将乒乓球从起点传至终点再传回起点。同学们斗志昂扬,跃跃欲试,一争高下。

接着,是群龙取水游戏。拿水的队员在规定范围内,经过团队其他队员的帮助,将自己面前的水拿至自己身旁。同学们互相搀扶,出谋划策,在互帮互助之下,完成了游戏。


同学们在合作共赢的氛围中,增强了团队凝聚力,深深体会到团队之间互相支持和帮助是大家取得胜利的关键。希望同学们在后续的培训课程中,继续发扬团队合作精神,营造良好的团队氛围,为小组创业计划奠定良好基础。



电话:+0086-21-38221208

邮箱:guozy@sdju.edu.cn

中德智能制造学院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