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训练营—干货满满的培训课程(二)

浏览:270作者:2021/11/28 12:31

1121日,创业营成员们在中德110开始了为期一天的培训课程,今天由张燕老师为大家上课,上午的课程为创业思维与创业机会,下午的课程为商业计划书撰写。

上午,张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在创新创业领域所获得的成果以及她所指导的许多比赛。

首先就是培养善于发现机会的能力,创业就是要抓住机会,在课堂上,张老师与同学们积极互动,通过提问来扩展同学们的思维,什么地理位置适合什么样的商业模式,适合卖什么产品,适合哪些人群,老师通过一个个问题来与同学们沟通交流,让同学们对商业思维有了一定的了解。接着,老师让同学们根据给定的假设情况,开创或者投资生意,通过这个例子,让大家明白市场的重要性---没有市场,再好的产品也没用。老师用一句雷军的话结束上午的课程:在大家的认知中,产品定价越高越好,毛利越多越好,公司越大越好,而按照小米今天的模式来看,这些传统的商业认知都将失败——这就是小米的颠覆性。



下午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写商业计划书、商业计划书都包括了些什么。首先要确定自己的商业想法,即从事什么行业、行业卖什么、行业竞争者以及如何脱颖而出。与此同时,也要考虑市场营销,客户是谁、有多少客户、能为客户提供什么、客户如何消费你的产品等等。经过老师的讲解与同学们的积极讨论,同学们的思路更加清晰,创业的兴趣更加浓厚;同学们不仅有新奇的创意,还有不同的创业思维,在团队合作的过程中也能进行头脑风暴,将自己团队的项目完善。

 

同学感悟

//  智能智2111 郭帅宏  //

在这两天的课程中,我们发生了很多事情,认识了很多人,更接触到了在学校学不到的东西。在训练营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创业的难处。做一个路演PPT就成了对团队的巨大考验。老师说国赛的团队路演要在下面练习好几十遍,时间掌握的要很精确,PPT做的要重点突出,简洁明了。牛老师也和我们分享了他们创业的一些事情,有趣也让我有了很多体会。高度决定视野,细节决定成败。和优秀的人在一起,你也会变得更优秀。 

在整个训练过程中,我们跟着老师的讲解,了解到创业计划书的书写规范和基本结构,即产品研发方面要写产品计划,生产服务方面要写生产计划、市场营销方面包括市场调研、营销计划两方面、人力资源方面主要写管理团队、资本财务方面包括财务计划、盈利计划、融资计划和风险分析四部分,战略布局主要写战略构想,包括商业机会、宏观环境和战略规划。有了一份完美的创业计划书才能做出一份精美的路演ppt,而我们在制作ppt过程中,就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实践的难处。理论知识总是相对容易的,而真正操作起来,就难了很多倍。这也告诉我们,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沟通是一项人际交往必不可少的技能。有了良好的沟通才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老师告诉我们,有效沟通的六大步骤,即事前准备,确认需求,阐述观点,处理异议,达成协议和共同实施。在老师风趣幽默的讲解中,我意识到自己沟通方面的问题,也更加敢于去和陌生人沟通交流,最后一天的模拟经营就是这样。老师重新分组,我们彼此都不熟悉,但我们都能有好的交流想法,协作配合,到最后在团队协作中,我们为了共同的目标前进,一起亏损,一起盈利,享受经营过程中带来的快乐。我想这就是沟通的魅力,让陌生人变成战友,变成好朋友。

在创业训练营中,最深的体会就是要善于思考,多动手动脑,很多时候很多事情都需要自己去找文献查资料,确定要创新的方向﹐按照这个方向一点点努力﹐所以每一步都需要独立思考。在创新方面﹐首先要明确一个方向和目标,方向和目标是贯穿整个项目的核心﹐只有明确方向,围绕这个方向努力下去,才可能有结果。创新点可以从很多方面着手,而这些点子不是凭空想出来的,而是根据现实生活的需求痛点,经济发展大方向确定的,所以我们还是要多读书,多看新闻,关注国家的大事和行业发展前景,一旦确立一个有可行性的目标之后,就要为之不懈努力,开创自己的小事业。

在培训结束后,我也对自己做了一些反思,也明确了自己的小目标,看淡了很多事情,视野开阔了很多,目光长远了很多。虽然过去的已经无法挽回,我也不是最优秀的那一个,但我已经有了一颗坚定的心,奔着我的目标前进,即便路上惊涛骇浪,我也会勇往直前。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最后的两年大学时光里,我会珍惜每一天,充实自己,努力奋斗,变得更加优秀。这一次的训练,让我们认识到了创业的辛苦,也明白了很多关于创业的事情,让自己有很多的收获。很多的东西都是自己亲自去做才会懂得。

//  电气2013赵文浩  //

创新创业训练营的活动转眼就要结束了,心中感慨万千。当今社会,大学生择业困难重重,而创业不失为一条出路。创业,是当今社会发展的大趋势。鼓励创业,不仅有利于拓展就业门路,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而且有利于实现我们学生的个人价值,在全社会形成创新、创业的氛围,推动社会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我们大学生身处于这样的大环境中,有更多优势,但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

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对创业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对自身的不足也更加了解。我在离校外出参观时了解了当前社会较热的创业前景,让自己对创业更加充满热情。当然,我也明白创业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仍需要努力学习来帮助自己成长,为创业做好准备。同时,训练营开设的讲座也让我明白创业要面临许多的挑战,我必须具备强有力的心理承受能力去面对一切并坚持到最后。

//  机制2112李雨乐  //

通过这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学习,我认为在高科技信息竞争的21世纪,是我们当代大学生大展宏图、树立远大抱负的时刻。因为我觉得在大学这个时段里,有属于自己充分分配的空间和时间,有更广的知识交流圈,还有社会实践机会。在中学的义务教育里,我们学习的目的就是为了考取更好的大学,为读书而读书。换句话来说就是因为应试教育,我们的思维能力受到了约束。创新,往往就是抛开传统的思维并用独特的思维去创造新的事物,或者是突破旧的思维定势,旧的常规戒律,不断突破常规,发现或产生某种新颖、独特的有社会价值或个人价值的新事物、新思想。李开复老师说过,大学阶段就是一个很好的科技创新机会。因为创新基于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如果对于专业基础知识都了解不透,那么谈创新是空想的。我觉得在大学阶段,创新的同时可以利用丰富的资源去参加学术论坛、科技竞赛、创业实践等探究型活动,培养求实、探索精神,掌握与人沟通、团队协作等方面的技能,在锻炼抗挫折能力的同时也开阔了视野。通过活动,可以使我们成为独立的个体,能够善于发现和认识有意义的新知识。

 

电话:+0086-21-38221208

邮箱:guozy@sdju.edu.cn

中德智能制造学院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