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凯劳智能制造学院2022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浏览:52作者:2022/03/25 11:26

亲爱的2022届毕业生同学:

近日,上海正遭遇突如其来的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的疫情打乱了我们毕业生的学习求职节奏,也让这个就业季更显曲折。你们的困难和担忧,也牵动着学院每一位老师的心。同时,在学校启动准封控以来,也非常感谢同学们的配合与支持,很好彰显了凯劳学子“笃实严谨、开放包容”的精神。

毕业季的你们,或许正为未来种种的迷茫而焦虑不安,或许正为确定未来的路而抉择不前,或许正在考虑是否要签约一份就业协议给自己一份安定,亦或许正在紧张有序准备考研复试或调剂,又或许正在考虑基层就业、应征入伍……

此刻的你,有因为疫情而不知所措吗?有因为站在就业择业的十字路口茫然而不知路在何方吗?

关于未来,有太多未知与不确定,但我们依然坚信,越是艰难险阻,越是勇往直前,越是环境无常,越是行动有常!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一切理想的实现都需要脚踏实地的积累和奋斗。因此,在2022年这个疫情背景下的特殊求职季,为打好就业狙击战,我们真诚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关于考研升学:理性选择二战

2022年考研报名人数突破新高,国家录取线飞涨,形势不言而喻。已经上线的同学,请不要掉以轻心,要加强与专业课老师的沟通,请教复试面试问题,提前联系导师,做好充分的准备。对于上线成绩优势不明显或只过了B区线的同学,一定要积极准备,关注中西部地区,抓住可能上岸的机会!

对于考研失利的同学,请不要气馁。要认真分析,认清形势,早做决定,可以尽快准备完善简历,积极参加校园招聘求职活动,通过实践增强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的积累。考研是一个可选项,但并非人生的必选项,也并非当下的必选项。

二、关于缓就业:缓身心不缓求职步调

2022届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将达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再加上往届未就业毕业生、归国学生等就业群体,就业挤压效应明显,就业压力空前增大。面对疫情就业严峻形势,不少同学会坚持选择考研和考公务员,当然,也有一部分同学按下自己求职的暂停键,希望以时间换机会,直接选择缓就业。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或许会放大学生对于慢就业的接受程度,但是,社会对于应届生的期待不会放慢 ,企业更不会因为疫情背景下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降低对应届生的标准。相反,随着每年剩余就业人口的累积,回国人员的累积,就业的压力只会越来越严峻。如2022年国家公务考试,考试报名人数突破200万,平均竞争比超过601,最热职位竞争比超过200001。建议同学们针对国内外就业形势,充分结合自身实际条件、社会资源等因素,正确认识自身的优劣势,主动与家长老师沟通交流,谨慎缓就业,疫情下缓个人身心,不缓求职步调!

三、关于求职应聘:不打无准备之战

疫情下的求职,2022届毕业生带来最大的挑战就是求职方式的改变。对于我们同学,找准求职渠道、积累线上面试经验显得尤其重要。大家既要守住学院、学校就业平台推送的各类求职招聘信息,毕竟学校的就业资源成本相对较低,成功率相对较高,更要积极关注教育部24365公众号、中国公共招聘网、国家人才网、各省市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网、应届生求职网、智联招聘、前程无忧等招聘信息平台,从打造个人简历名片开始,从积累线上面试经验开始,踏踏实实奏好就业每一步。

四、关于基层就业:主动融小我于大我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希望同学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转变就业观念,服务国家战略,积极参加选调生、特岗教师、“三支一扶”、西部计划、专项招录、应征入伍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让青春出彩,让人生升华。

五、关于就业服务:线上线下不断档

1. 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有任何就业方面困难和疑问,可以随时联系辅导员或就业老师,学院每一位老师都将与各位携手同行,共克时艰!求职路上,虽历尽千帆,但我们会一直陪在大家身边,一如既往为大家提供更广阔的就业平台,提供更优质的就业服务,为同学们顺利就业保驾护航。

“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相信待到上海春暖花开疫情散去之时,如约而至的不仅是平安健康的你们,还有你们求职路上频传的捷报!

 

凯劳智能制造学院学生事务中心

2022323

 

 

就业咨询联系方式:

校就业指导中心(临港):38223223  陈老师、张老师

凯劳学院就业指导站:38221298 联系人:李玲老师  办公室:中德202

 

电话:+0086-21-38221208

邮箱:guozy@sdju.edu.cn

中德智能制造学院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