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抗疫日志 坚守教学阵地,提升教学质量

浏览:67作者:2022/03/28 10:00

作为一名教师党员,学校实施准封闭管理以来,柯磊老师坚守线上教学主阵地,把如何上好线上课程、为学生答疑解惑、保证教学质量作为教书育人和抗击疫情的重点,用党员教师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确保了线上教学保质高效,获学生一致好评。

凯劳智能制造学院专业教学中心主任柯磊老师:

在一整天紧锣密鼓的线上教学结束之后,我躺在床上。此刻,脑子里回放着一天的教学过程,心中充满了欣慰。在线教与学和实际教室里的教学是在不同的空间里实施,教学方式也会有所不同。如何提高线上教学质量,也一直是我研究和思考的问题。

教育的初心不变,教学的本质不变

每一天从登录线上教学平台开始,到查看前一天平台上更新的话题和回复、认真回答学生的每一次问题,再到发布当天的教学通知、全程跟踪线上学习、布置线上线下作业、完成课后辅导、批改作业这些都是我每天的教学工作内容。线上教学的整体感觉似乎与平时线下教学没有太大区别,但是的确与平时在教室上课又有很大的不同。没有了面对面的反馈,没有了课堂上直观的交流与互动,屏上课堂学生是否听懂了?如何了解他们的接受程度?如何跟进课后的复习?如何保证准封控期间学生的学习效果?这值得每一位老师潜心思考。

我一直认为,无论线上还是线下,在当前疫情背景下,既要做好学生专业学习的师傅”,更要做好学生的思想引路人。老师立德树人的初心不变,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教书育人的本质不变。

创新教学方式,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我们不能立刻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这就需要线上课堂多开展互动,通过选人答题、随堂练习等方式去了解;我们不能立刻对学生存在的问题答疑解惑,这就需要线上课堂多统计多记录,通过学生发帖、平台投票等方式去统计,通过开设主题讨论在平台上答疑解惑。通过科学有效的过程性评价,激励和引导学生学习,用数据了解判断学生的学习效果,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及时进行教学调整,对于线上教学尤其重要.

线上教学不是一场哗众取宠的课堂游戏,老师们应尽己所能让学生在线上学习中获得知识,让自己的教学水平与时俱进。我们将严肃的课堂搬上手机、电脑、平板,将黑板上的板书和纸质的资料变成了视频、音频、动画和各种格式的电子材料,这就需要老师们更新教学观念,提升教学信息化水平。

有了2020年春季线上教学的经历,我在平时就做好了线上课程的积累和准备。我购置了拍摄支架,利用手机将一个学期完整的课程录制下来。这些录制的教学视频配合直播教学和线上主题讨论,在本学期的线上教学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虽然拍摄的效果与专业水平尚有差距,但原汁原味的课堂教学视频更容易让学生在线上最快的融入教学过程。

教学相长,在总结中不断提升自我

关于如何更好的开展线上教学,我认为一是要熟悉授课平台中各项功能的操作和使用,提前做好线上教学的环境准备;二是备课要充分,多打提前量,留足余量,课堂形式应多样化;三是线上教学尤其要增加课堂互动,把控学生的状态,切忌一味的讲解;四是课前有预习安排,课后有复习安排,课外有答疑辅导安排,课前课后的内容设计要紧扣教学主题。

后序 

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学生对柯磊老师线上课程的感受:

中德2123庄雨琪

柯磊老师的物理课令我印象深刻。早在学期开始,柯磊老师就在学习通内发布了关于这一学期的所有课程内容的讲解视频,方便同学们复习。这次突如其来的网课,让这些视频的作用发挥的淋漓尽致。柯磊老师在学习通的课程平台上专门开了一个讨论区域,针对这段时间大家遇到的电磁学方面问题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任何同学在物理学习过程中有困难,都可以在讨论区域询问,柯磊老师会为我们及时解惑。

● 中德2123 宋政航

《大学物理》,一门让无数大学生头疼的课程,在疫情期间显得更加难以攻克。幸运的是,我们的柯磊老师,早早录好了教学视频放在教学平台上,避免了因直播无法保存导致无法复习的问题。他的视频与平日上课一样,内容丰富,也不乏味,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给我们讲解一个又一个知识点。因为《大学物理》和《中学物理》在学习方法等各方面有许多不同,柯磊老师还在每一章节里加入了实验视频,使我们能更直观地体会到《大学物理》的魅力。

中德2123 单小为

我们都非常喜欢上柯磊老师的《大学物理》课。在课堂上,柯老师讲课声音洪亮,极具穿透力,气势十足,讲解问题多方面切入,细致入微,令人茅塞顿开。柯老师布置作业不求多,只求精,每讲完一章后精选两至三道经典题型, 题目不难,却很有代表性,囊括整个单元教学重点,使我们既能巩固所学基础,又能活学活用,举一反三。 

● 中德2122黄旖麟

柯老师他研究教法,传授知识非常仔细,模块化思路清晰,教学重点难点一目了然,听他的课耳目一新;同时他教学规划注重全局、关注紧密相连学科的进度匹配,比如后续很多物理题都需要用到高数的方法来解决问题,柯老师就会合理化权衡、匹配物理和高数老师的上课进度,以此来推进知识点深入,相得益彰。

他眼有学生,时时关注学生的知识短板、解题瓶颈,循循善诱。对没有选物理加三、大学物理零基础的上海同学尤其悉心关照,备课上课时都会考虑、体察我们在学科上的差异,灵活多变地将每个知识点讲清楚讲透彻,帮助更多的学生更好地掌握。


电话:+0086-21-38221208

邮箱:guozy@sdju.edu.cn

中德智能制造学院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