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团百年 | 团史周周学【青年团的第一次改名】

浏览:1052作者:2022/04/15 01:18

2022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回望百年,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

为献礼建团百年,凯撒斯劳滕智能制造学院团总支特推出团史周周学栏目,带领大家学团史、知团情,一起回顾中国共青团百年光辉岁月,向建团百年致敬!

第八期:青年团的第一次改名

共青团的历史上经历了三次更名。分别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当共青团在中国刚刚诞生的时候,它使用的名称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时,正值党领导酝酿和发动大革命高潮时期,青年团积极团结带领青年投身工人运动和反帝反封建的群众运动中,显示出巨大的活力,发挥了先锋作用。在19251月召开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为了迎接大革命高潮的到来,为了明确昭示青年团与党有共同的政治主张——在中国实现共产主义,为了明确表示中国青年团是为无产阶级利益而奋斗的革命青年组织,大会决定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共青团刚诞生的时候,它的名称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据相关资料记载,在五四运动前后,西方的各种社会思潮纷至沓来,百家竞起,异说争鸣。在各种思潮涌动宣传的过程中,逐渐出现了一个介绍宣传社会主义的热潮。但是当时传入中国的社会主义思潮流派纷呈,社会中的各阶级或阶层,都能从各自不同的立场和利益出发接受某一种社会主义的流派或思潮,加之当时科学社会主义与各种小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之间的区别并不清晰,所以在一段时间里社会主义思潮被当时中国社会普遍认为是一种可以接受的新思潮。

在五四运动后,社会主义对青年具有极大的号召力。鉴于这种情况,当时中国的许多早期共产主义者都愿意使用社会主义一词进行共产主义的宣传。陈独秀的文章一度以社会主义者社会党自称,即为一例。尽管在当时上海共产党的早期组织和社会主义青年团中,马克思主义占了主导地位,但是仍有不少的无政府思想和其他小资产阶级社会主义的影响,而且当时的许多共产主义者本身,也还残存着不少非马克思主义思想。更为重要的是,当时的中国是一个小生产的汪洋大海,共产两字,对小资产阶级意识浓重的群众来说,是一时难以理解的,所以把俄国的布尔什维克主义视为过激主义。统治集团基本上对共产持完全的排斥态度,社会上一般的人们也因无法接受共产的概念而难以认同。

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在筹建中国青年团早期组织的时候,他们需要通过实践来深入学习和理解马克思主义,并对各种繁复的社会主义流派作理论上的分析、判断,最后成为一个科学社会主义者。为了能够团结和吸引更多的青年加入到团组织中来,上海党的早期组织决定将团组织的名称定为社会主义青年团。另外,由于社会主义是公认的新思潮,用社会主义作为青年团的名称,还可以使这个组织能够公开或半公开活动,起到掩护党组织活动的作用,因此,当时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的成员也都兼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直接参加团的工作,许多党的活动都通过青年团来组织和发动。由于以上原因,北京、武汉、长沙、广州等地的共产党早期组织领导建立的当地青年团组织也一律称为社会主义青年团。团一大召开时,也沿用了这个名称,把正式成立的中国青年团组织的名称定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在当时文件中常用S.Y.替代),团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定名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大会

后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3年底,第一次国共合作建立后,经过一年的奋斗,中国革命的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开始趋向高潮。在这种形势下,社会上的人们开始对共产主义有了一定的了解;另一方面,为了同第二国际修正主义者领导下的青年组织相区别,表示中国青年团是真正代表无产阶级利益的革命青年组织,于是在19251月召开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通过《宣言》,宣布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当时文件中常用C.Y.替代)。在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通常被简称为共产青年团少共对于这次改名,共青团第三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宣传部主任伴代英,曾在发表于《中国青年》杂志第六十三、六十四期合刊上的文章中指出:现在必须勇敢的改正共产主义的名字而且努力宣传使一切被压迫青年都知道共产主义者是为他们的利益而争斗的,共产主义青年团是特别拥护他们利益的一种组织。

大会通过的宣言郑重宣称:我们决议不再沿用以前那样不甚恰当的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名称,我们相信为要促成中国的革命运动,必须引导中国的青年认识而且信赖无产阶级的力量,所以我们用不着隐讳我们代表无产阶级利益的主张。共产主义是帝国主义、军阀以及一切反革命派所最恐怖的名词,我们应当很勇敢地揭示我们共产主义者真面目,让他们在我们的面前发抖。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主要作用

1、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为党培养、输送了大批新生力量和工作骨干;

2、共青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所开展的全部工作;带领青年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

3、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坚决维护和发展全国各族青年之间的平等团结互助和谐。

加入共青团的意义

1、共青团是中国先进青年的后备组织,每一个青年,都应当以加入中国共青团而感到光荣。入团是一个进步的青年知识分子热爱国家热爱人民的重要表现,只有作为一个团员,所做的事情才有规可循,可以有一定的约束

2、共青团是党的有力的后备军,是中国青少年最先进的组织,真正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少年应该争取加入到青少年自己的先进组织中来,在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不断锻炼自己,提升自己,把自己培养成为新时代有为青年。

建团百年,历经的是沧桑艰辛,见证的是中国的崛起复兴。我们不仅要忆往昔峥嵘岁月,还要眺望前方奋进的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奋斗。

凯劳智能制造学院团总支号召全院青年

传承百年奋斗精神,践行青春誓言

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电话:+0086-21-38221208

邮箱:guozy@sdju.edu.cn

中德智能制造学院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