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享书会 | 读书战疫(四)

浏览:22作者:2022/04/27 04:54

424日下午6点,为丰富学生们的疫情生活,培养阅读兴趣,提升文化素养。党建中心举办了读书抗疫 云上享书会活动。参与人员有21级同学与党建部成员。

本次活动由2122班的沈龙涛同学为大家带来《瓦尔登湖》散文推荐。亨利·戴维·梭罗美国作家、哲学家,超验主义代表人物。梭罗善用比拟、比喻的手法,写眼前的一切事物,在梭罗的眼中,这些自然物并非死去,而是鲜活。

梭罗自己在瓦尔登湖的实践和他的作品中都有一个贯穿始终的主张,那就是回归自然。他在作

品中不断地指出,我们大多数现代人都被家庭、工作和各种物质需求所困,失去了精神追求,过着物欲的生活。这样的情形今天依然存在,并且愈发严重。我们有许多人几乎很少去关注在那些琐碎的个人利益和活动之外的事物。人们的精神活动过于局限,只关心物质生活,对于梭罗来说,我们这样的生活不能称为真正的生活

瓦尔登湖的神话代表了一种追求完美的原生态生活方式,表达了一个对我们当代人很有吸引力、也很实用的理想。这个典范在今天对我们更具有生态学意义,瓦尔登湖不再只是一个著名的美国作家梭罗在那里生活、写作和思考的具体的地点,它已经成为一个象征。在瓦尔登湖这个地名之后我们发现了一种生活方式,一个人与自然的浪漫史,一种对理想的执着追求,甚至是人类永恒不变的希望接近自然并与自然融合的愿望。

如果人们可以简单明智地生活,那我们的地球家园足够维持生活,这就不是一种艰苦,而是消遣了。梭罗的文字犀利又直接,很明确地说明了他的观点,他在《瓦尔登湖》中的哲学观念也引人注目。他代表着人类最初的本心,远离人群的喧嚣到了属于他的桃花源,他对自然生灵的敬畏也一直影响着一代代人。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活成自己心中的梭罗,即使无法逃离如今的生活,即使无法舍下名利,也能保持初心。

疫情当下,瓦尔登湖让我们再进一步反思人与自我、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读它,我们更加深入思考自我的本真,需要初心的力量,读它,我们更加深入反思人与自然的和谐,需要去功利化的天然;读它,我们更加深入反观人与人,与社会的互动,需要回归更加纯粹的温暖尤其是疫情困难当下的我们,这就是瓦尔登湖给我们带来的力量。


电话:+0086-21-38221208

邮箱:guozy@sdju.edu.cn

中德智能制造学院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