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先锋(一)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早准备,早行动

浏览:60作者:2022/05/02 08:47

姓名:王睿

学院:凯撒斯劳滕智能制造学院

班级:中德1823

中德1823中班长、生活委员,曾任凯劳学院宣传部部长。曾获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大赛上海市二等奖,上海市知行杯二等奖,等等奖项及上海市奖学金、博学一等奖学金等一系列奖学金。成功应聘特斯拉、华力微电子、恺博座椅机械部件有限公司等单位。

时光飞逝,大学四年即将过去,很多人都会在大三大四开始迷茫,自己该何去何从,是选择创业,还是选择就业,还是选择考研,还是选择毕业再说,然而就业又包括考编、电网,烟草等大型国企以及选择普通国企以及私企就业。分水岭的迷茫,我们都经历着,也在不断尝试着。但在我看来,大一大二脚踏实地一路走到大三大四分岔路时,我们都会在过去努力的基础上不断进行权衡与选择。

大三对自己所学专业的就业去向应该有一定的了解,不说说一定做出决定,但是一定要在自己的兴趣上,对这几项进行一个职业规划的排序,第一位的选择是什么,哪些是直接不考虑的,不能说:哎呀,还早着呢,再说吧。老话说得好,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对我自身而言,我对这句话是相当信服的,所以在课余时间,考取NX证书,自学各种建模软件:SolidworksAutoCADProeCatia。并且在投简历之前,了解公司,了解行业,这些动作对于一个准备求职的人来说非常重要。在此,我将会从:准备、投简历、面试三个方面来介绍,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一、及早准备,提升专业能力

在准备阶段,更多的是丰富自己。首先是搜集资料,搜集行业,公司的资料,自己喜欢什么行业,或者对某一个公司有一定的向往,了解行业所使用的专业软件是什么,了解公司岗位所要具备的专业技能是什么,以机械专业举例,进入设计岗位,对于车企来说,必备的软件是Catia,对于半导体或者其他大型企业来说必备的软件是UG,对于小型企业来说,必备的软件是Solidworks。对行业,对岗位有所了解,才能对它们进行精准准备。第二是进行专业技能的训练。首先可以通过自学的方式,各种软件都可以给予相应的帮助:B站、慕课、学习通等等。然后可以进行相近行业,有关岗位的实习,实习不仅可以将专业技能运用起来,还可以更早的了解企业工作氛围以及岗位工作环境。

二、精准匹配,做足准备投简历

投简历主要是选择有用的途径,有一个问题,是应不应该海投?。答案是应该,但是海投,并不代表简历一做,随随便便什么软件选择海投一下都投掉。海投的正确使用方式是应该做,投的每一个公司都是在自己有所了解下,并且感兴趣的行业下进行简历投递。并且有效投递的途径其实不是各个软件,而是进入公司官网,选择加入,选择校园招聘,然后投递简历。当然,各个软件也是要用起来,因为软件投递更方便,一键沟通,一键投递,并且更够清楚的看到大概薪资水平,以及工作地点,在此,我推荐的软件是:51job以及BOSS直聘。

三、成功面试,准备准备再准备

在面试之前,也是要进行相应的准备工作。最重要的是自我介绍,自我介绍要突显出自己的优点长处,要介绍出自己的基本信息,并且在面试外资、合资、国企时应该准备一份相应的英文自我介绍,如果由第二外语,日语或者德语,可以准备三份自我介绍,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进行面试之前,还要初步了解公司的所在行业,所做产品,这些在公司的官网都可以轻松的找到,有一定的了解的情况下,面试官会觉得:该学生是重视的。然后还要了解相应的薪资水平,因为行业对应的薪资水平和应届生对应的薪资水平有很大差距,面试时如果问到期望薪资,有一定的概念,才能报出应有的水平,如果太低,面试官会觉得为什么该生觉得自己的价值这么低,太高的话,会让面试官觉得该生好高骛远。最后,多准备专业知识,因为现在的HR很多都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并且面试官不仅是一位,有可能会有相应岗位的工程师参与面试,并且在面试时,一定要做到知道就答,不知道就说不知道,对于每个人什么水平,HR一问便知。

总的来说,不管是大一大二的同学,还是面临就业的毕业生,准备是长期的,也是当下的,机会总是喜欢有准备的人,愿每位认真准备的同学都能够找到心仪的工作,也一定能找到心仪的工作。

 


电话:+0086-21-38221208

邮箱:guozy@sdju.edu.cn

中德智能制造学院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