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先锋(二) | 不问前程如何,只求落幕无悔

浏览:126作者:2022/05/04 08:53

个人介绍:

姓名:张鸿一

班级:中德1822

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获奖经历:

曾任学院体育部部长、评选为武汉优秀抗疫志愿者、获得过笃行奖学金、镐晟奖学金、代表学校参加过四年大学生篮球联赛、个人获得上海市篮球联赛扣篮大赛冠军。

我叫张鸿一,现是上海电机学院凯劳学院大四学生。大学期间担任过学生会干部,也获得过奖学金,也代表学校打过几年篮球。我于2022年参加了研究生招生考试,并顺利上岸上海理工大学电气专硕。我个人大概是21年年初想好准备要考研的,但由于大三下学期我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学校课程和外出打比赛上面,所以也没有完整的计划去按部就班的进行复习,真正开始全身心备战大概是在暑假阶段。回顾了一下这段时间自己的备考经历,虽然成绩谈不上优秀,但有些建议还是可以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

一、准备阶段:提前找准适合自己

首先,我想讲讲考研准备阶段。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刚刚开始准备决定考研的时候都会在网上找大量的经验贴,然后犹豫不定,跟哪个老师好呢?哪个up主比较靠谱呢?用我前段时间看到的一个说法来说就是:有些重术而轻道。我觉得无论是老师还是书本的质量都是众说纷纭的,而具体哪个适合你只有你自己体会过才知道。相信大家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也都已经开始经历自己的考研阶段了,我是觉得考研的话能尽早开始的话还是要尽早开始。毕竟你们现在也能感受到,现在的考研一年比一年卷。且就拿今年数学来说,选择题型与往年大有不同,更加侧重于学生的基础是否牢固。当然选择考研你首先要选择的肯定是你的目标院校和你所选择的考试科目,我有见过身边考数一的,结果复习完一轮才发现自己一直学的数二,这是很浪费时间并且很影响心态的,请大家务必重视。

关于择校我觉得是需要深思熟虑的,你的能力如何?通过现阶段的学习你有可能达到的目标是什么?你考研的目的是什么?这同样是很关键的一步,很多同学的考研路会败在择校上,每年院校黑马很多,爆冷同样很多,希望学弟学妹们耐心择校,不懂可以多上网查询目标院校们的往年情况再做判断。

其次是选定你要跟的老师,我现在是觉得选定一个老师,跟着走下去就是完全足够的,不需要像网上有些说的这样先选这个再选那个,当然这是我个人建议,我去年是把市面上比较主流的老师的书籍都买了个遍,也有很多就翻过一两次。我就觉得我学得比较迷茫,并且浪费了很多时间。

二、提高复习效果,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我想讲讲我考研的作息。这里我也想引用下我好早之前看到的一段话:这些年我一直提醒自己一件事情,千万不要感动自己。大部分人看似的努力,不过是愚蠢导致的。什么熬夜看书到天亮,连续几天只睡几个小时,多久没放假了。如果这些东西也值得夸耀,那么富士康流水线上任何一个人都比你努力多了。这里我想说的是,学习讲究的是效率而不是形式,有的人早上六点就可以保持很清醒,能很快地进入学习状态,而有的人如果六点开始学习学一天可能不如人家学两个小时。所以还是那句话,找到你自己的复习节奏,不要被网上的分享还有身边的人过多的影响。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我本人考研期间基本都是七点多起床,收拾收拾去图书馆学习,中午困了也就在图书馆趴会,到晚上再回来,这是我的选择。

三、保持平稳心态,走出间接性堕落

考研心态。这是我觉得最重要的,也能起到决定性因素的,这个心态不是你这两天学习的心态,而是持续到26号考完走出考场的那一刻。你要学会怎样去应对所谓的间断性堕落,意思是每个人都不可能一直学习,所以我觉得在冲刺阶段之前每周花那么一天半天去放松一下,是完全合理且有必要的。劳逸结合,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大仲马有一句话我想送给大家,挫折会来,也会过去。没有什么能让我气馁,因为我有着长长的一生。考研阶段你会受到很多诱惑,朋友或许会叫你打球打游戏、出去吃饭等等,但你做的是要学会取舍。这不是一味的取也不是一味的舍。考研路上你会遇到很多挫折,甚至很多时候你会想选择放弃,尤其是你身边也不乏放弃的人,比如去年我室友到后来就选择了放弃二战,这时候你一定要想想当初你为什么选择这条路,如果你当初真的想好了,就咬咬牙坚持走下去。其实当你真正熬过那些堕落的时刻,你会发现这些都是漫漫长路上的一个个小小插曲罢了。即便考上考不上,努力过便无憾。

以前的我经常觉得书本枯燥无味,认为在篮球场酣畅淋漓、和朋友吃喝玩乐才是带来快乐的方式。但经历了考研这趟旅程之后,我逐渐发现,补充知识是一件令人上瘾的事,能在试卷上用纸笔酣畅淋漓的上一场,也是不枉青春的另一种表现形式。考研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不问前程如何,但求各位学弟学妹们落幕无悔。

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总有人是要赢的,那为什么不能是我们呢?

 


电话:+0086-21-38221208

邮箱:guozy@sdju.edu.cn

中德智能制造学院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