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定位、早准备——我的电网求职分享

浏览:86作者:2022/05/19 10:40

早定位、早准备

——我的电网求职分享

班级:中德1822

姓名:梁钧瑜

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就业去向: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

一、提前关注电网招聘信息

我们在求职的时候总会或多或少地考虑国企央企,拿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来说,电网是与专业最契合的企业,而我们国家的电网公司根据分管地域不同分为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我即将去的电网公司是南方电网,南方电网分管的区域是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其余所有省及自治区都是国家电网。同学们将来可以根据自己的地区去向意愿选择国家电网或是南方电网。有想要应聘电网的同学,需要自己关注电网每年招聘的动向,一般是910月份发出公告,按照要求进行网申就可以。

同学们可能会有:电网这么好的企业能看上我吗?的疑问,其实在电网校招的过程是网申、笔试、面试,首先笔试毫无疑问是最客观的筛选人才的流程,也是我们在应聘电网的过程中需要下大功夫的地方;网申以及面试的过程不可避免的会有考虑应聘者出身的因素,但是我们也可以通过大学学习生活不断努力来扬长避短。

二、有针对性的准备电网网申、

笔试和面试

在网申部分,我们需要提交成绩单、参加过的活动以及自己获得的荣誉等,那么这些东西都是我们大学过程中一点一点累积起来的,它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所以在学校保持一个相对好的学习状态还有参加校内校外的活动是十分重要的,以我自己的经历来说与我一起面试的特别好的学校的同学,他成绩单上的纸面数据和校内荣誉还不一定有我好看,那么我就通过比较好的成绩和丰富的荣誉减少了学校相对弱势的影响。

我们去哪个具体地方工作最终由是笔试和面试共同决定的,假设我们笔试不是很理想,那么我们也是可以利用面试尽量扳回一城,最重要的是心态一定要平稳,做到不怯场、谈吐自如,面试可能会问专业方面的问题,这些是可以事先准备;也有可能问对于公司的了解和看法,这些也是可以在脑子里事先想一套说辞来应对的,并且因为我们面试的是国企,在这种相对开放的问题是可以结合时事政治进行升华的,比如我在面试的时候刚刚开完十九届六中全会,那么我就可以结合公司与全会内容来谈一谈引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外双循环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之类的说一说,这样就会体现我们是关心国家动向的,同时也可以丰满我们的面试谈吐内容。

三、目标明确、精准行动

有同学可能会有想先考研再考电网的想法,因为我就是这样的,我的建议还是不要同时进行,因为我在考研之前两周就要先进行南网的笔试,所以就弄得很被动。而且如果你考的还是电气方向的研究生,就算你上岸了,最后研究生毕业求职的时候还是要考虑是不是进入电网,如果还是选择电网,那其实招聘流程还是一样的,除非你的学校是可以走电网招聘提前批免笔试直接面试。如果是走正常流程,我们也无法预知三年后的就业形势是好还是坏,并且按照目前的形势来说大概率不太会往好的方向发展,所以要慎重选择是直接准备电网考试还是准备考研。这就是我在电网求职的经验和心得,希望大家在人生的重要岔路口可以选出自己满意的选择,也祝大家今后求职顺利!



电话:+0086-21-38221208

邮箱:guozy@sdju.edu.cn

中德智能制造学院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