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德建交50周年中德诗文翻译朗诵大赛活动通知

浏览:10作者:2022/05/25 04:26

敦睦邦交,共进和谐。2022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为进一步深化、加强与德国高校的友好合作,通过开展人文交流活动,促进民心相通,为两国友好关系做出积极贡献,由学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国际交流处主办,凯劳智能制造学院和外国语学院承办的庆祝中德建交50周年文化交流周活动——中德诗文翻译朗诵大赛拉开帷幕!

活动目的:

推动学生感受中、德双语的语言魅力,拓展学生德语词汇量,强化德语文字及口头表达能力,提高学习德语的积极性。

参与对象:

1. 凯劳学院20202021级学生;

2. 凯劳学院赴德国凯撒斯劳滕应用技术大学留学学生;

3. 外国语学院德语系20202021级学生

报名方式:

即日起至530日前,请分别联系凯劳学院和外国语学院辅导员老师报名。

凯劳学院:张艺群老师

外国语学院:余志鹏老师

活动环节及细则

环节一:中德散文翻译竞赛

1. 比赛时间:

即日起至610

2. 具体要求:

参赛者将所给出的指定中文散文选段翻译成德语,由评委审议后评选出相应奖项(注:本环节参赛作品的征集和评审将在活动当日前完成,活动当天仅公布获奖名单)

3.评选原则: 

- 参赛学生分为低年级、高年级两组:

凯劳学院2021级和外国语学院德语系2021级学生为低年级组,凯劳学院2020级和外国语学院德语系2020级学生为高年级组。高、低年级组的题目不同,奖项分别评定。

- 参赛者以个人名义独立完成翻译作品,并由双方学院教师评委根据作品的遣词、造句、语法、篇章结构等方面的表现,对每一份作品进行综合评价并打分,依总分自高到底选出一至三等奖。

4.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 

环节二:中德谚语、俗语知识竞赛

1. 比赛时间:

北京时间2022.6.21下午16:00-18:00(暂定)

2. 活动地点:

线下活动:凯劳学院-中德楼210室,在德留学生线上参加。

腾讯会议同步直播。

会议号:572 533 904

3.具体要求:

本环节以组队形式参赛。参赛选手根据要求回答出所给出谚语、俗语的中文或德文形式,获得积分并得出名次。部分题目将从事先给出的题库中抽取,另一部分题目则不在题库范围内,需参赛者现场完成。

4. 比赛规则:

- 本活动以凯劳学院、外国语学院、凯撒斯劳滕应用技术大学各派出一队学生代表参加,即共3支参赛队伍,每队人数为3人。

- 本环节共有3个关卡,各参赛队需完成本环节全部3个关卡,中途不可替换成员

- 参赛队通过正确回答问题获得积分,根据三关所累积的总分由高至低获得金、银、铜奖。

5. 关卡介绍:

第一关:必答题

回答所给出的德语谚语或俗语的中文形式,所有题目从题库中抽取。由每一队的3名选手轮流答题,每队共6题,即每人需答2题,其他选手不得提示。每题答对得5分,答错不得分。

第二关:抢答题

回答所给出的中文谚语或俗语的德语形式,所有题目从题库中抽取,共10题。主持人示意后第一个起立的成员所属队伍获得答题权,答对加5分;答错不扣分,同时其他队伍再获得一次抢答权,答对同样可加5

第三关:附加题

各参赛队将所给出的中文翻译成德语,限时5分钟。本关题目不在题库范围内。由现场教师评委根据翻译质量分别进行打分,满分20分。

6. 奖项设置:金奖、银奖、铜奖各一队

环节三:德文诗词朗诵大赛

1. 比赛时间:

北京时间2022.6.21下午16:00-18:00(暂定)

2. 活动地点:

线下活动:凯劳学院-中德楼210室,在德留学生线上参加。

腾讯会议同步直播。

会议号:572 533 904

3. 具体要求:

参赛者根据所给出的德文诗歌,进行现场朗诵展示。诗歌将在比赛当日前发布,由现场评委打分,评选出所有奖项

4.比赛规则:

参赛者以个人名义参赛,可自行搭配背景音乐、图片进行朗诵

- 评委教师根据发音、节奏、情感、现场效果等因素进行综合评价,评选出所有奖项

5. 奖项设置:最佳风采奖、最佳发音奖、最具潜力奖等单项奖各1

 


电话:+0086-21-38221208

邮箱:guozy@sdju.edu.cn

中德智能制造学院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