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享书会 | 读书战疫(八)

浏览:17作者:2022/06/30 09:52

在读书中明理,在感恩中成长。

为丰富学生精神世界,提高个人文化素养。党建中心于529日下午6点,举办了读书抗疫 线上享书会活动。参与人员有21级同学与党建部成员。

本次活动由中德2122班龚越阳为大家带来《渴望生活梵高传》书籍推荐。作者欧文·斯通,是美国著名传记小说作家。青少年时期生活艰难,先后做过报童、推销员、牧童等。南加州大学经济学硕士。一生创作二十五部传记小说,传主包括杰克·伦敦、米开朗琪罗、弗洛伊德、达尔文等历史文化名人。

《渴望生活——梵高传》讲述了梵高从21岁到37岁的经历。作者将一个奇特而又充满激情,痛苦却又执着的天才呈现给我们。有人说,艺术家的灵魂无一不是疯狂的结合体。只有近乎痴狂,近乎疯癫的人才有资格与艺术家的头衔并驾齐驱。梵高就是这样一个疯狂的艺术家。

这个伟大的艺术家,用尽他的一生绘画。梵高喜欢到大自然和社会低下层中去将看到的一草一木与劳动人民加入自己的思想呈现在画布上。他认为辛勤劳动的农村妇女才配被搬上画布而不是无知愚昧的达官贵族。

如此一位伟人却苦于生不逢时,在当时,没有人愿意欣赏他的作品。对于一位艺术家来说,没有人理解是一种悲哀,但梵高却认为这算一种幸运,没品位的人不欣赏的东西是不是代表东西很有品位呢?正是这种苦难,使得艺术家更为极致的表现自己的水准,在作品中更为深刻的表现世界。

在梵高的笔下,《夕阳和播种者》、《星夜》、《食土豆者》等作品向我们展现了梵高眼中一个有血有肉的世界,有苦难,有磨练,有生不如死的惨痛,没有丝毫的粉饰和夸大,梵高把看到的景象完完整整、原封不动与他最真切的感情都包含其中,涂抹到了画布上。他用他的生命在作画,赋予了画生命,当它们若干年后被展示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我们依旧能感受到作者那份强烈的情感,画从此有了它自己的灵魂。

如此的渴望生活,但是生活始终没有善待他。命运夺走了他生命中唯一的支柱——眼睛,他再也画不出任何东西,看不到世界的色彩,再没有任何世间的东西让他想停留。肉体和精神的双重折磨下,他选择用手铳结束自己仅38岁的生命,离开这个毫不眷恋的世界。

我是自己命运的主人。然而等到下次发作...…我可能连自杀都做不到……”他把左轮手铳压在自己的腹部,扣动扳机。他倒下去了,把脸埋在田野上肥沃而散发着刺鼻气味的泥土之中,像一种急速还原的泥土,正在返回到大地母亲的怀抱里。

伟人总是这样,如流星一样划过,划破了时代的黑暗,留下伟大的璀璨无比的美,丰富万众的精神世界。

 


电话:+0086-21-38221208

邮箱:guozy@sdju.edu.cn

中德智能制造学院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