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IPer,请查收这份寒假安全提示

浏览:10作者:2023/01/08 11:42

寒假期间同学们返家探亲、社会交往、外出旅游、社会实践等各种活动开始增多,为使大家能够安全、愉快、健康、充实地度过这个寒假,学院特别提醒同学们注意以下几点:

 一.疫情防护篇 

1.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请大家持续做好自身防护,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2.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自身免疫力。均衡饮食、多运动,早睡早起,保持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和舒畅的心情。保持室内卫生清洁,做好个人卫生、手卫生,定期晾晒、洗涤被褥及个人衣物等等。

 二.安全出行篇  

1.合理安排出游。通过权威渠道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情况、交通情况、旅游景区开放情况、门票预约措施,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准备必要的常用药品,掌握自身健康状况,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或其他不适症状时,建议停止游览,出现症状加重时应及时就医。

2.做好个人防护。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准备必要的防护用品,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参观游览时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间距,避免扎堆,减少触摸公共部位,不触碰口鼻眼。咳嗽、打喷嚏时,注意用纸巾或手肘遮掩,不随地吐痰。

3.注意消防安全。入住宾馆饭店时,了解宾馆饭店消防疏散通道,不躺卧在沙发上、床上吸烟,不乱扔烟头,注意用电安全。参观游览时,严格遵守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户外旅游注意防火避灾,不在野草较多、树叶堆积等易燃物聚集地或有防火提示的地方吸烟、烧烤或者使用明火。

4.关注出行安全。驾乘机动车途中系好安全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携带违禁物品。自驾出游做好车况检查,切勿带故障上路。驾驶机动车注意力集中,杜绝疲劳驾驶和酒后驾车;控制车速,注意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带来的事故风险,做到安全驾驶、文明行车。

5.增强安全意识。冬季出游,做好防寒保暖。参加高空、高速、水上、潜水、探险等高风险项目时,在专业人士指导下活动,并结合自身健康状况量力而行,不做可能危及自身及他人安全的举动。不前往没有正式开发开放接待旅游者、缺乏安全保障的“野景点”和违规经营的私设“景点”。

6.旅途中:

7.到家后:



 三.法治教育篇

1.认真学习《宪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做到知法、懂法、守法。

2.放假期间不得携带管制刀具;不得打架斗殴;不得擅自外出夜不归宿;不得吸烟、酗酒;不得进入法律、法规规定未成年人不适宜进入的营业性歌舞厅场所;不得强行向他人索要财物;不得盗窃财物、故意毁坏财物;不得赌博或者变相赌博;不得观看、收听、阅读色情、淫秽的音像制品、书刊等。严格约束自身言行,杜绝不良行为。

3.严格遵守网络安全法律法规,禁止在网上发表任何不良言论,不随意转发分享未经核实的信息,不传谣,不造谣,做到文明健康上网。

 四.交通安全篇 

 认真学习交通法规知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牢固树立安全行路的意识,增强交通法制观念。

 外出时靠右行走,红灯停,绿灯行;过马路走斑马;在道路上行走,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道路,要靠路边行走。

 外出时,不要相互追逐、打闹、嬉戏;行走时要专心,注意周围情况,不要东张西望、边走边看书报或做其他事情。

 在没有交通民警指挥的路段,要学会避让机动车辆,不与机动车辆争道抢行。

 寒假期间,正逢春运高潮,交通拥挤,人流量较大,因此同学们在外出时,要尽量结伴而行,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要乘坐未经交通部门检验通过无证、无牌及违章超载的车辆,避免人身和财务的意外损失。


.防诈安全篇  

1.防范银行卡诈骗

 一些骗子常把自己伪装成学校管理人员、本校师生或遭遇不幸者等,以骗取同学们的信任或同情索要钱财;或以发生意外、紧急需要接收汇款为由,借用同学们的手机或存折、信用卡并套问密码,以达到骗财的目的。

2.“借盗”手机

 无论是在校园或是校外,遇到陌生人或不熟悉的人向你借用手机时,应婉言拒绝;如果对方真有事,可帮助报警,防止有人出于盗窃、诈骗目的“借”得手机后借故溜走。

3.警惕手机短信诈骗

 一些骗子向学生手机发短信,以中奖或者告知你在某超市或商场有大额消费等为由,骗取同学们的现金或银行账号、密码。

 六.心理健康篇 

 在大学的生活学习里习惯了和同学们的相处,现在寒假在家也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和情绪:

1.如果遇到困境,要懂得人生遇到挫折是正常的,学会面对挫折,可采取转移注意力、稍事休息、调整目标、放松心态、找人倾诉等适合自己的方法调整解决。

2.面对疫情困扰,警惕自己的负面情绪、焦躁情绪。要接受现实,既不麻痹大意,也不要过度紧张,要保持平静的心态,用专注学习、做事来平抚自己情绪,适应疫情下的学习和生活状态。

3.在寒假期间,我们拥有充裕的时间去丰富自己的学识,让自己心灵升华,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是我们的初衷。

寒假期间,我们仍然要坚持锻炼来增强自己的免疫力、强健体魄!同时也不要忘记好好学习、查缺补漏,为新学期的学习做好充足的准备!

  最后祝同学们度过一个健康、平安、快乐的假期。兔年见啦!



电话:+0086-21-38221208

邮箱:guozy@sdju.edu.cn

中德智能制造学院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