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 | 营造优良学风、不负青春韶华——致全校学生的学风建设倡议书

浏览:198作者:2023/02/17 11:08

 亲爱的同学们:

 “疫”别多日,重启美好。当前线下教学已全面恢复,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风建设,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号召广大学子以饱满的热情、激昂的斗志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现向全体同学发出以下倡议:

01 为学立志,脚踏实地有理想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希望同学们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勉励广大青年的话语,“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青春是人生汲取知识的黄金时期,校园是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场所,课堂是教师授业解惑的庄严殿堂。同学们要树立“优良学风,从我做起”的意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参与学校、学院、班级组织开展的形式多样的学风建设活动,积极参加社会实践项目及科技创新活动,争做学风建设的好榜样和排头兵。班干部要认真制定好本班学风建设活动计划,积极组织同学参与到学风建设活动中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奖学金获得者要与学业困难同学、“起床困难户”、“赖床钉子户”、“夜猫子”等结成对子,通过帮辅、帮教、帮学,实现共同进步。

02 为学不怠,严于律己有态度

 自律,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希望同学们提升自律意识,加强自我管理,遵守学校的相关规章制度,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努力做到以下“四不”:

 一是课堂不缺勤。不迟到,不早退,不打瞌睡,课堂上与老师积极互动,做好随堂笔记,避免无故缺勤。“吃在食堂,学在教室”,杜绝将食物带入教室。二是手机不依赖。不做课堂低头族,落实“一包三本”(书包、课本、笔记本、作业本)。课堂上自觉将手机静音或关闭,非教学需要时尽量不用、少用手机等电子产品,课余时间自我控制手机使用时长。三是作业不侥幸。认真对待并按时按量完成课程作业,明确独立思考与团队合作界线,不粗制滥造、不弄虚作假、不怠惰因循,侥幸心理不可取,积极学习方有为。四是作息不凌乱。“早睡早起身体好”,科学规划每日睡眠休息时间,以保证有充足的精力投入学习,减少课堂打瞌睡、走神等现象的出现,高效利用课堂学习时间。

03 为学有道,博学笃行有方法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希望同学们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善于总结学习方法,形成良好学习习惯,主动做到以下“四勤”:

     一是勤于课业。养成课前预习、课上听讲、课后复习的良好学习习惯,从自身实际出发,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不考前临时抱佛脚,学懂学通课程知识,练就扎实专业功底。二是勤于思考。敢于质疑,善于提问,不做“思想懒汉”,积极向老师请教、与同学交流,通过学问思辨查缺补漏、探索新知。三是勤于实践。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专业实习,在实践中检验所学知识、锻炼自身能力、积累有效经验,不断提高发现、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四是勤于合作。竞争中制胜的重要法宝就是合作。在课堂学习和专业竞赛中,善于与同学互助合作,“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做到与人为善、以人为师,在团队合作中激励共赢。

 亲爱的同学们,勤学方可成才,负重才能致远。让我们遵规守纪、励志勤学,在传承和创新中,不断砥砺前行,不负青春韶华,以知识浇灌岁月,以学习充实青春,以良好精神风貌彰显电机学子的风采!                                                                          



电话:+0086-21-38221208

邮箱:guozy@sdju.edu.cn

中德智能制造学院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