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领路人(二)| 走进国企校友王睿

浏览:88作者:2023/07/05 04:48

618日毕业典礼这一特殊日子,我们邀请到就职于上汽集团延锋旗下的恺博机械座椅机械部件有限公司的王睿学长。接下来让我们走进王睿学长来了解关于国企的一些事情吧。

 在访谈过程中,王睿学长为我们纠正了一个错误的观点:很多人对国企有一个偏执,就感觉好像是国企就很舒服,很稳定,朝九晚六,国企就好像每天很悠闲,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延峰集团是在全球在汽车零部件排名第十四,它里面对员工要求特别高,能不断要求员工持续性学习,不断发挥个人潜力,这让我们对国企有了新的认知。

 与此同时王睿学长还向我们分享了他在刚入职时的种种经历。在他刚进入公司更多是进厂打螺丝。公司的目的是让刚入职的新人去体验,去熟悉公司所做的产品。然后过了打螺丝这个阶段,回到技术中心之后,王睿学长开始跟随着导师做一些项目,一开始导师只会让他负责一些基础环节,先熟悉流程。接下来就是自己着手一些问题的分析,问题的分析也会出现很多疑惑,很多事情他不知道这个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时候沟通就显得特别重要。

 回顾自己入职的这一年,迅速成长的三个阶段,王睿学长对我们提出了关于在校学习和职场适应的几个重要建议:

1、 重视沟通能力的提升。沟通能力是职场必须具备的基本的能力之一。无论是在哪里,在沟通问题的时候,要说到重点上。然后在王睿学长真正自己接触大一点项目,在这个过程中遇到重大的一些问题,需要和导师去看,和周围同事保持良好沟通。

2、 工作场所的自我学习非常重要。在他进入职场之后对他影响最深的便是他的导师。在访谈中王睿学长多次提到他的导师注重大学生的培养。他会教实习生或者刚入职的职场新人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和法则,对此学长十分感谢他的导师。因此,他告诉我们,要想很好很快适应职场,必须要保持开放的、持续学习的心态。

3、重视理论的学习。作为一位积极努力的职场新人,王睿学长就自己目前的工作提醒同学们如果想要从事机械类工作,最需要的一点就是理论知识,尤其是《机械设计》这本书,当我们把它吃透了,机械所有行业面试就比较容易了。王睿学长在访谈过程中很后悔当时机械设计没有吃透,他现在到工作了之后,还要再去翻书学习。王睿学长还提到一点就是充分展现出自己的特点,公司的HR面试时他考虑最多的就是你的积极主动性,你的技术,还有你的沟通能力,这是非常重要的。你的特点能让人眼前一亮。同时他还举了一个例子:在他们公司面试时有一个打分表,有一次公司面了一位同济大学的研究生,他的那些评分基本都是一般良好,但是他有一个点就是很积极主动,然后经理也给了他比较好的一个评分,最后成功入职。所以王睿学长建议我们要能很好表现自己,尤其是积极主动,但不是那种盲目的积极主动。

 在学校70周年之际,王睿学长也为学校人才培养提出了自己宝贵的建议,在学长看来老师要在课内外多引导学生,让同学们明白自己想走哪条路,让同学们自己顺着哪条路前进。老师们可以给同学们灌输一种概念,就是要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要做一定的选择,想学什么,但是在有限的精力里面要做一定的选择和侧重,让同学们完全选也是不可能的。在研究的时候同学们要清楚自己要重点研究什么,要重点研究跟自己未来就业趋向相结合的。因此,做好生涯教育对于在校的每一位老师来说很重要,做好生涯规划,对于在校的每一位学生来说也非常重要。

 访谈回顾

 在访谈的最后,王睿学长为学校送上了最诚挚的祝福,希望凯劳学院越做越好。也希望学弟学妹们秉承着校训“明德至善,博学笃行”和“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精神,积极向上,提前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为自己的母校添光添彩。


电话:+0086-21-38221208

邮箱:guozy@sdju.edu.cn

中德智能制造学院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