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领路人(三):走进德企校友黄文

浏览:43作者:2023/07/05 04:49

 德企的工作环境如何?应聘德企需要哪些胜任要求?如何适应德企工作环境在职场中表现更出色?相信很多学习德语的凯劳同学都对企业有一份情有独钟的期待。毕业季,我们邀请中德1823班优秀校友黄文参与我们的职场领路人项目,一起解锁“德企那些事儿”。

 黄文学长目前的工作单位是夏特装饰材料上海有限公司,是一家全资德企,所属的行业是印刷制造业,他从事的岗位是与专业密切相关的电气工程师。

 谈及他每天的基本工作,他强调,首要的内容就是保证公司几台设备的一个正常生产,然后要和生产部门进行一个合理的匹配,去完成每天的生产任务。在这个基础上,他们还要去机械进行一些产品的升级,根据它原有的程序,然后提出自己的想法,然后上报给德国总公司,那边审批过后会进行一些项目上的设计,去完善一些设备功能,让它更自动化更便捷。怎样在这个岗位上做得更好?身经百战外企面试的黄文学长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他认为,不管是外企面试,还是日常工作中,要敢于表达自己,勇敢表达自己很重要,将自己的个人魅力很好展示出来。不要怕丢脸,把你想说的表达出来,一定要把自己的观点全部表达出来,让别人知道你想表达什么。说错了没事,这就是个交流的过程。

 他认为,外企很强调沟通交流,其次很讲究效率。这也是自己很喜欢德企的地方,而之所以从第一家单位跳出来,主要就是因为上一家单位自我感觉效率太低,自己更喜欢成长型企业。

 作为一个在毕业后摸爬滚打了一年的前辈,黄文学长对我们当下的大学生提出了几条建议:1.多实习。只能说自己去体验一下,不体验只听别人说就没有一个概念性的东西。还是走到实际的场所里面去感受。2.要在大学就着手规划自己的未来,多积累经验。比如我们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同学,其实在大三时就必须要给自己明确,求职的话是偏电气多一些,还是以机械的为主。他自己就是定位很早也比较清晰,自己在求职前的科创项目等,都是围绕自己专业进行,让自己毕业季的求职显得得心应手,同时,自己在求职这家德企的时候,也显得胸有成竹,像他现在所在的德企一般对外招人的数量和周期都较少。3.多准备一门语言,它是成功的敲门砖,想应聘外企,语言一定要过关。4.对欧洲企业来说你必须很外向,你必须要展示出自己的魅力。有了这几点会让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更加自信并且如鱼得水。

 在访谈的最后,黄文学长还对学校的发展以及外企的特点与我们进行了分享。看着自己的母校正不断发展,学长也心生自豪,作为上海电机学院的学生,黄文学长提到了学校应当注重引导学生去了解自己所学专业的前景,要让他知道未来的自己想干什么,需要什么,要让学生了解这个东西比去给他创造条件更重要,如果什么条件都给学生们创造,学生其实还是一样自己没方向。自己要去认知,自己形成自己的个人认知,比学校去给他创造条件要好得多。

 期待我们更多同学和优秀德企校友,加入我们的职场领路人项目,一起探索德企那些事儿,一起助力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一起为母校建校70周年献礼!


电话:+0086-21-38221208

邮箱:guozy@sdju.edu.cn

中德智能制造学院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